当前位置:首页>心理健康>正文

三个“心法”,让疫情带来的不适感早点“凉凉”

日期:2020-02-08   文章点击数:0 作者:

  当前,我们正经历着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疫情是魔鬼,我们不能让魔鬼藏匿”,这是一场全民参与的疫情防控阻击战,没有局外人。这场“抗疫”阻击战带给人们太多的思考与感悟,关于生命、关于敬畏、关于勇敢、关于付出、关于担当……它也为我们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供了许多鲜活感人的事例与素材。当我们静下心来思考、审视周围的世界和自己,对我们每一个人而言,这又何尝不是一堂人生大课。

  现在我们有两个敌人,一个是病毒,一个是由病毒引发的情绪。病毒,我们的科学家和医生护士正在努力解决,但真正受到病毒感染的人只是非常少的一部分。绝大部分人现在是被病毒引发的情绪感染了,陷入了很大的恐慌。比如说,因为担心吃不好饭,睡不好觉,这个免疫力就下去了。情绪会引起身体上的不舒服,身体的不舒服又被不断放大,食欲不振啊,精神萎靡啊,越看越觉得像是网上说的症状。有的人动不动就摸自己的额头,稍微觉得有点热就想跑医院,增加感染的风险。医生又在最忙的时候,必须把力量集中到那些真正需要帮助的人身上。大多数人的情绪问题他们解决不了,这些情绪又会扩散。一来二去,这种不安全感就会导致相互的防范、猜疑,还有谣言,所以大家要意识到,现在是一个情绪上的非常时期。战胜这些恐慌,只能靠我们自己。

  在这里跟大家分享三个“心法”,助你让疫情带来的不适感早点“凉凉”。

  信心一定要有。

  要相信所有人的利益是一致的,保证你的安全健康就是保证所有人的安全健康,如果真的有重要信息,跟安全有关的信息,不可能不让你知道。所以不用随时随地刷手机,我们很难分辨哪些是真的,哪些是恐慌情绪下的想象。很多谣言通过聊天记录、截图、传得满天飞。上午的消息,下午就辟谣了。但恐慌已经传播出去了。这些消息不要看,更不要传。对任何人都没有好处。谣言是每次传染病爆发都会有的反应,现在被互联网放大了。专业的媒体工作者正在这个战场上奋战,我们只要规范自己的信息渠道,就是对他们的支持,帮助他们打赢这场战斗

  “殷忧启圣,多难兴邦”。我相信这场战疫,会是一场提升全民公共卫生意识水平的战役,会是一场提高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的战役,会是一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战役。越是这样的危难时刻,越是能感知来自这个国家这个民族的力量;越是在无情的灾难面前,越是能感受“中国”这两个字带来的温暖与自信。

  同学们要记住,要坚信,我们能行!

  耐心一定要有。

  如何能做到遇事有耐心?我想,冷静的心态和坚定的信念是至关重要的。冷静的心态能让你对事物有最理性的认识,它能帮助你在正确的时间里作出正确的决定:弱小时韬光养晦,强大时乘胜追击。

  朋友圈里流行着各种段子,调侃最多的就是居家生活的无聊。人确实是需要接受刺激的动物,长期隔绝会心里难受。所以,一定要给自己找点事干。认真想一下,还是有很多事可干的。去年挂掉的那些科,不用补考啊?一直暗恋的那些同学,不要联络啊?学会把无聊变得有料,你就是个懂生活的人了。实在无聊也可以多打打游戏啊,王者荣耀也不香了吗?这会多玩会儿,等开学了之后,咱就少玩一会儿吧。

  耐心给我们耐得住寂寞的意志品质。

  耐心给我们永不服输的坚定信念。

  关心一定要有。

  看到一个网络调查,问人们当前最害怕的事是什么。结果,排第一的不是自己患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而是最怕自己得了肺炎会传染给家人。这个结果说明了什么?我们不是不爱,我们只是不太会爱。我们不是不关心,我们只是缺少表达关心。

  我们平时哪有机会和父母天天在一起,哪有时间一天三顿饭都坐在一起吃饭,可是现在我们却是每天都如此。你会发现他们日渐衰老,我们有多久没和长辈谈过心,说说自己的烦恼和志向,我们也有多久没耐下性子听完父母的唠叨。

  这次疫情给了我们机会,让我们放下喧嚣,让我们可以和家人好好待在一起,让我们学会关心。你不想跟父母学炒两个拿手好菜吗?你不想听听自己儿时的成长故事吗?你不想跟家长聊聊你们生活的经验教训吗?

  17年前,非典疫情的时候,你的妈妈正在孕育着你,或者怀抱着你。17年过去了,你还记不记得上次给你妈妈的拥抱是在什么时候?

  在疫情期间,为了帮助大家缓解负面情绪、提高心理免疫力,学校专门开通了心理辅导专用QQ和专用邮箱。让我们一起来抵抗疫情,迎接光明。

版权所有 山东体育学院学生处| 邮编 250102 | 联系 0531-89655023 技术支持:维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