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学生管理>正文

抗“疫”行动|忙碌的山体辅导员

日期:2020-02-10   文章点击数:0 作者:

  目前,正处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时期,学校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和教育部、山东省的重要要求,坚决做好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在这个特殊的时期,辅导员作为学校联系学生的“纽带”,在校园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加强疫情防控宣传、做好每日健康上报、解决学生实际困难,山体辅导员们始终把每位学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用爱关怀、及时疏导,时时刻刻让责任在线,为战“疫”做贡献!

  疫情发生后,全体学生工作人员立即进入“战时”状态。1月23日正值春节前夕,辅导员们便在学生处和各学院的安排部署下,第一时间排查武汉籍学生及与武汉人员有密切接触史的学生信息,掌握第一手资料。同时,按照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认真学习传达《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山东体育学院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按照学生处《关于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学生工作应急预案》做好开学前的准备工作,向同学们转发《同向同行,共赴春光——致山体学子的一封信》,告知全体学生高度重视疫情,做好个人防护,严禁提前返校,理性对待疫情。全员覆盖,密切掌握,实时跟进,扎实奋战在疫情防控最前线。

  辅导员从排查出全部湖北籍、返乡停留、接触湖北人员学生信息开始,全面摸排学生情况,每日进行全员健康报送,掌握所有学生寒假行程,强化“不流动”政策,严格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不断落实落细各项工作。

  为了引导学生理性科学看待疫情,学生处利用微信公众号,为学生提供最新疫情防控信息。在做好自我学习和防护的同时,辅导员们充分利用各种新媒体渠道,占领网络思政阵地,推出抗击疫情通知、责任倡议、宅家tips等,引导同学们争做先锋,做好防范,落实各项防疫措施,为同学们树立战胜疫情的信心。辅导员们还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及特长,通过策划开展既有意思又有意义的活动,教授学生居家健身方法,引导学生科学合理规划假期,丰富居家防疫生活。

  辅导员充分挖掘疫情防控中的思政资源,教育引导学生既科学防疫又有所作为。引导担当社会责任。通过动员学生创作手绘、海报、舞蹈作品,录制战“疫”宣言视频,朗诵诗歌等形式,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致敬最美“逆行者”,向社会传递山体学子正能量,以实际行动践行山体学子的责任与担当。

  学生处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组织专职教师、心理教研室教师、班级心理委员组建心理援助团,通过电话、邮件以及QQ在线等方式,面向全校师生开展针对因疫情所引发的恐慌、抑郁、焦虑等各类心理困扰的心理支持与服务。发布《新冠肺炎心理支持系列手册》,普及防疫心理知识,缓解学生心理焦虑症状,利用问卷调查等工具,把握疫情中的每分每秒,关注学生疫情期间心理健康。

  不记得已经多少次工作至凌晨,虽然头脑晕沉、眼睛干涩,但没有一丝抱怨,撸起袖子加油干!数据统计、摸排情况、电话问候、信息秒回、无怨无悔……步履维艰的特殊时刻,山体辅导员毫不畏惧、毫不懈怠,正在以坚定地信心、磅礴的力量、昂扬的斗志、细致的服务,做好抗击“新冠”病毒的每一份工作。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山体全体学生工作人员定将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以更加拼搏的精神、更加得力的举措,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相聚春天、拥抱暖阳!

版权所有 山东体育学院学生处| 邮编 250102 | 联系 0531-89655023 技术支持:维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