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最新动态>正文

疫情之下“云”学习,辅导员们共成长-我校组织辅导员参加全国高校辅导员网络培训

日期:2020-05-10   文章点击数:0 作者:

  323日,以共抗疫情显担当,爱国力行育新人为主题的全国高校辅导员网络培训示范班开班。学生处组织我校46名辅导员参加了培训,专职辅导员注册报名率达100%

  培训主题

  共抗疫情显担当,爱国力行育新人。

  培训目的

  旨在提高辅导员做好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力素质。

  培训时间

  202039日至510日。培训为期40天,由三个阶段组成:39日至322日为准备阶段;323日至430日为学习阶段;51日至510日为总结阶段。

  培训内容

  此次培训由教育部思政司主办,国家教育行政学院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承办,依托高校辅导员网络学院平台组织实施。培训形式分为课程学习、在线答疑,主题研讨、心得撰写等四个环节,课程内容设置价值引|领与思想引导“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学业指导与班级管理”心理调适与健康维护“日常事务教育管理”疫情防控知识等六大模块。

  培训感悟

  学习过程中,我校辅导员围绕“如何做好疫情期间青年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如何对当代青年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如何有效利用新媒体平台做好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疫情期间如何继续提升大学生职业竞争力”等主题积极开展网络集中研讨,学习交流同分享,你谈我讲共成长。

  通过课程学习,学员们收获满满,纷纷在各类平台分享着自己的学习感悟:

  运动与健康学院辅导员王凌菲2020年初始,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原本欢欢喜喜迎新年的人们笼罩在了病毒的阴霾中。大多数人,每天一觉醒来,第一个动作就是拿起手机打开看疫情最新通报,一天中大部分时间也都在关注着疫情最新动态,急切期盼着拐点早日到来,疫情尽快结束。这段时间,冲破病毒阴霾不断传出的每一个好消息,都振奋人心。作为辅导员,在这个危急之时,唯有担当方显本色,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是我们守初心、担使命的试金石,需要我们学生工作队伍的凝心聚力、共克时艰、全力以赴,交出一份让学校放心、令学生满意的答卷通过本次全国高校辅导员网络培训班的学习,给辅导员们下一步的工作提出了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密切联系学生,守护生命健康、掌握舆情动态,科学防范监测、加强学风建设,提高学习本领、注重心理关怀,悉心陪伴引导。李之

  武术学院辅导员李之团:思想政治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通过此次学习培训,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更深入把握了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阶段性特征。作为一名专职辅导员,我会立足岗位,践行责任与使命,深入开展科学有效的思想政治工作,让学生充分认识到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的显著优势,引导学生厚植爱国情怀、提升民族自信心自豪感。

  体育艺术学院辅助陈硕:共抗疫情显担当,爱国力行育新人。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我有幸参加了本次辅导员网络培训示范班,通过课程学习、在线答疑、主题研讨、心得撰写这四个环节内容,我收获颇多,深受启发。在认真学习了陈宝生部长在开班仪式上的讲话精神,深知“辅导员”工作的责任重大,切实提高了我自身的职业能力水平,充分认识到在目前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下,要更好的引导青年学生理性认识和应对疫情带来的学习、生活和就业影响,把工作放在实处,更好的为师生群众服务,增强青年学生爱党、爱国、爱校的思想感情,切实提高疫情防控工作能力和教书育人水平,更为以后的辅导员工作提供了现实指导意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切实推动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体育社会科学学院于亚光: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学校统一组织我们全体专职辅导员参加网络培训示范班学习,正是辅导员充电提升的大好时机。通过学习,既提高了辅导员的政治站位,立德树人,不忘初心;又提升了辅导员的工作能力,牢牢抓住工作规律,提高工作成效,做好学生的知心人、热心人、引路人。在这期间,我虽不能支援抗疫一线,但可以成为线上“逆行者”。通过网络做好青年学生的价值引领与思想引导、学业指导与班级管理、心理调适与健康维护、日常事务教育管理、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疫情防控知识等教育,更好地担负起面向青年学生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制度自信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等责任和使命,切实推动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落细落到位。

  传媒学院辅导员李梦汝:此次疫情防控期间的培训学习,夯实了辅导员的理论基础。培训涉及六大板块,内容丰富,从生涯规划就业指导到疫情防控知识,对疫情期间更好的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提供理论支持。尤其面对大四学生就业指导问题,更有针对性,能够及时根据培训期间学习到的心理健康教育及就业指导缓解学生的学业和就业焦虑,帮助他们将负面情绪转化为成长动力。

  竞体学院辅导员于一:共战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时期,全国高校辅导员网络培训示范班的课程内容紧扣当下新冠肺炎疫情的现实背景,学者专家论证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显著优势,解答了辅导员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困惑,并提供多种行之有效的实际操作方法,为我们搭建了一个理论学习、工作交流、分享经验的良好平台,是给思政教育工作者关于理论滋养与实践指导的一场及时雨。在提升自身的职业能力水平的同时,让我更加认识到辅导员的时代使命与责任担当,对在疫情期间如何做好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有效推动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地落实落细具有现实指导意义。

  国家两院辅导员任帅钦:通过全国高校辅导员网络培训示范班的学习,让我进一步认识学生思政教育是需要有技巧的,更需要选择正确的方式去做。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全国高校辅导员优秀骨干培训班上的讲话,让我们更要树立起辅导员是党委工作助手的意识,辅导员是在党组织的领导下,实践党的教育方针,落实党委教书育人、政治建设、业务发展、学校管理的各项工作的助手。在此抗疫特殊时期,我一定会立足学院实际,为开创学生工作新局面而努力!

  研究生教育学院辅导员许东东:作为辅导员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定大局意识,充分认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复杂性、严峻性和长期性,坚定防疫信心,切实落实学校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具体部署,要将“休假”状态调整到“战时”状态,时刻保持通讯畅通,密切关注工作动态,及时落实各项工作任务,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主动关心学生,做好学生的帮扶工作。深入了解学生疫情期间的生活、学业、求职、升学等方面的实际困难,建立特殊学生群体数据库,对湖北籍学生、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业困难与就业困难学生等特殊学生群体进行分类管理,简化受疫情影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临时困难补助审核流程,要与特殊情况学生做一对一教育引导,切实做好帮扶工作。要加强学生假期的学习生活指导,引导学生合理安排假期生活,督促学生在家持续学习。要加强特殊时期对学生的心理疏导,加强与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沟通协调,及时为有需求的学生提供心理支持。

  全体辅导员以此次培训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疫情防控形势和应对策略,掌掘特殊时期青年学生思想特点和行为特征,更好地引导青年学生理性认识和应对疫情带来的学习、生活和就业影响,增强学生爱党爱国爱校的思想情感,切实提升防疫工作能力和育人水平,助力早日打赢疫情防控的总体战、阻击战。

版权所有 山东体育学院学生处| 邮编 250102 | 联系 0531-89655023 技术支持:维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