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就业指导>正文

致2022届毕业生的一封信

日期:2022-03-31   文章点击数:25 作者:

致2022届毕业生的一封信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时光飞逝,美好的大学时光已经进入倒计时。即将走出校园的你们,是否做好了就业的准备?

今年,2022届全国高校毕业生规模预计将达1076万人,同比增加167万人,规模和增量均创历史新高,再加上往届未就业毕业生、归国留学生等就业群体,同时,受疫情影响,最近我国境外输入压力不断增大,本土聚集性疫情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特点,就业压力空前增大。在这样的形势下,学校一直牵挂着你们,你们的焦虑时刻牵动着老师的心。结合今年的就业形势与我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实际,学校就业指导老师们给你们提几点建议,希望对大家顺利就业创业有所帮助。

一、合理进行职业规划,做好充足就业准备

如果你已经落实就业单位。在庆祝之余,请做好踏入职场的各项准备。合理规划和利用时间,不断的充实和完善自己,为自己走上工作岗位做好充足的准备。同时需要你尽快与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三方协议或出具就业证明材料,及时把合同、协议等就业证明材料按步骤录入到“山东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网”(非师范类)、“山东省教育厅高校毕业生就业网”(师范类)以保障自身合法权益。毕业后要及时办理户口迁移、党团组织关系接转等手续,并记得关注、落实档案转递去向。

二、树立正确就业观念,保持积极就业心态

如果你正在求职。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同学们在求职过程中要“主动出击”,拒绝“躺平”、“慢就业”,把握毕业期有限的择业时间,积极参加各类线上、线下招聘活动,与老师、家长、朋友等积极沟通,广泛收集就业信息。学校就业指导中心和各二级学院也会通过山东体育学院就业信息网、山东体育学院学生处微信公众号、QQ群、微信群等多种方式及时为大家推送招聘信息,为大家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同时,请同学们积极参加各类比赛、讲座和培训活动,不断提升就业能力。认清就业形势,分析岗位要求,找准自身定位,积极参加应聘。

如果你参加了研究生考试,在取得好成绩的同时,请积极准备复试。但若分数不理想,一定及时调整心态,转变思路,尽快加入到求职的行列中,不要让考研禁锢住你。考研的激烈程度显而易见,如果把握好机会,当你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竞争力也是不容小觑的。

如果你有志创业,或者想成为自由职业者,请积极参加各类创业培训、座谈和就业沙龙等活动,提升就业创业的能力。

目前,学校每天都有网络双选会和在线招聘活动,请参考

”2022年山东省高等院校体育类毕业生网络双选会“
(https://wechat.xiaoxiancai.com.cn/console/sdtyxyfairindex?flag=1)请同学们积极参加。特别是就业困难弱势群体,近期学校还将会陆续开展线上或线下双选会活动,体育类专场招聘会、区域专场招聘会、少数民族专场招聘会、女性专场招聘会等。在疫情防控允许的情况下,学校计划于5月下旬举办线下校园双选会、专场招聘会等系列活动。具体安排请关注山东体育学院就业信息网。

三、坚持诚信求职就业,注意防范招聘欺诈

在此,提醒同学们,在求职过程中要遵纪守法,诚信求职。同时,还需要提高是非鉴别能力,增强安全防范、自我维权与法律意识,注意防范危及人身安全的招聘欺诈和传销陷阱。参加招聘活动要有所选择,对于陌生招聘信息要核实其真伪,确保求职安全,特别是对一些要收取报名费、考试费、以及保证金和培训费的用人单位要谨慎甄别。如果有用人单位提出不合理要求,或自身权益受到侵害时,要第一时间与家人、辅导员或学校就业指导中心联系。

同学们,百舸争流,乘风破浪。求职之路竞争激烈,希望大家心态积极,准备充足,行动实际,尽快找到自己心仪的工作。学校就业指导中心将一如既往地为你们搭建更广阔的就业平台,提供更全面更优质的指导和服务。

最后,衷心祝愿每一位2022届毕业生前程似锦!


山东体育学院就业指导中心

2022年3月31日





版权所有 山东体育学院学生处| 邮编 250102 | 联系 0531-89655023 技术支持:维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