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心理健康>正文

“疫”路同心,温暖向阳 | 正确做好疫情心理疏导

日期:2022-04-25   文章点击数:35 作者:

春风送暖,万物复苏
亲爱的同学们,在疫情跌宕起伏剧情不断翻转的2022年,
你过得还好吗?
山体心理咨询中心推出“疫路同心 温暖向阳”心理云辅导活动第4期:正确做好疫情心理疏导
你的心情,我来守护!
同学们,让我们一起,以爱之名,同心战疫!

     疫情突发,不仅威胁着公众的身体健康,也会影响到人们的心理健康。及时加强心理疏导,做好人文关怀,是打 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一环。

   心理学研究指出,情绪具有功能性,情绪是满足人的需要的一种主观体验或反映,情绪本身通常会携带着一些信息,比如当我们感到无聊时,“无聊”是来提醒我们去做一些有意义、有价值 的事情;当感到不开心的时候,“不开心”是来提醒我们需要去寻找或培养一些;兴趣,做一些开心的事情。所以情绪本身没有绝对的好与坏,在于我们是否能正确理解情绪所传递的信息。

   面对疫情,积极乐观的情绪、健康向上的心态,也是一种强大的免疫力。疫情是大的形势,居家是迫不得已,这是个人不能左右的时局。在这种情况下,要主动调整自己对待疫情和居家的心态,减少无意义的指责、抱怨。

突然到来的疫情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大影响,我们都由之前的呆在家里不能出门,开学日期的延迟和现在全校封闭式的管理。这些都打乱了我们的生活节奏,不仅给我们的身体健康带来威胁,还有很多生活的不便,容易给我们造成心理应激反应。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我们每个人的生活和学习都有了不一样的体验和感受。为了帮助大家保持乐观情绪,向大家发出如下建议:
一.正视接纳消极情绪,适时自我调节
在新型冠状病毒流行传播期间,我们关注疫情,对疫情发展感到焦虑、害怕甚至恐惧,这些消极情绪来源于我们对自身和亲人安全的关心,以及对疫情发展的可能性无法判断,或是对自己的判断产生怀疑,但是只要这些消极情绪不严重影响你的生活和学习,都属于正常的心理反应。在疫情仍未得到控制的情况下,无论我们是否生病,都可能会出现焦虑、紧张、恐惧、愤怒、冷漠、不安等消极情绪,这是非常正常的反应,不要过度在意。当这些消极情绪让你坐立不安时可采取深呼吸、做感兴趣的事转移注意力、欣赏动听的音乐、找人倾诉、运动等方式进行自我调节。如果不良情绪难以自我调节,并影响正常生活,需要及时寻求专业的心理帮助。
二.合理安排作息,增强身心免疫 疫情的不期而至打乱了我们原本的学习和出行计划,难免让人手忙脚乱,而让生活维持规律是处理危机的必要条件。因此大家尽可能的维持正常规律的生活作息制度,保持生活的稳定性和规律性,放松心情,既不能整天无所事事,也不要过于劳累。尽量保持和平时一样的作息生活规律,合理安排学习时间、适当进行体育锻炼,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在疫情得到有效遏制时也不要放松警惕、疏于防护。
疫情的肆虐,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灾难与痛苦,也让我们在“珍爱生命,关注健康;学会独处,增进亲情;安全意识,责任担当;和谐生态,敬畏自然”等方面有了更多的认识,我们要坚信“不幸只是暂时的,一切总会好起来”,在危机中成长,更加强大内心,愈发热爱生活。让我们一起努力,用科学的防疫方式、稳定的情绪和健康的心态,积极面对,共克时艰。


版权所有 山东体育学院学生处| 邮编 250102 | 联系 0531-89655023 技术支持:维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