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致山体学子的一封信

日期:2023-12-03   文章点击数:0 作者:

​  亲爱的同学们:

  预防疾病千万条,自我防护第一条。当前,我省进入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多种传染病叠加流行风险加大。为牢固树立“健康第一”理念,有效防控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在学校蔓延,加强学生健康管理,保持良好的卫生健康习惯,加强个人防护,做自己健康责任第一人。现向大家发出以下几点倡议:

  一、树牢“个人健康第一责任人”意识

  做好手卫生、勤洗手。饭前便后、外出返回或接触公共场所物品、脏东西后要勤洗手,避免用不洁净的手触摸眼、鼻和口。洗手也是有讲究的:使用流动水和肥皂或洗手液,每次揉搓20秒以上,确保手心、手指、手背、指缝、指甲缝、手腕等处均被清洗干净。

  注意咳嗽礼仪。咳嗽或打喷嚏时,要用纸巾掩住口鼻,或用手肘或衣袖等遮挡,将用过的纸巾丢入带盖垃圾桶中,在咳嗽或打喷嚏后要洗手。咳嗽或打喷嚏时不要对着别人,不随地吐痰。

  保持环境整洁卫生。养成良好个人卫生和生活习惯,保持宿舍、教室等场所环境清洁,勤换、勤洗、勤晒衣服和被褥;注意气温变化,根据温度适时增减衣物。在保证室内温度的情况下,每日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清新,通风期间要做好自身保暖。

  二、从我做起,加强个人管理

  避免交叉感染。流行高峰季,尽量避免前往人群密集、通风不良的区域,必须前往时要科学佩戴口罩做好防护,且避免与有呼吸道感染的患者亲密接触。对于免疫力低下和患有基础疾病的高风险人群尽量不要前往空气流动不畅的密闭区域,如必须外出时建议要佩戴口罩,做好自我防护,并注意及时更换。

  要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合理安排户外活动,适度锻炼,增强体质和免疫力。注重食物多样化,均衡营养膳食。加强自身睡眠管理,保证充足睡眠,合理安排作息时间,养成不熬夜、不沉迷手机和网络游戏的良好习惯,减少患病风险。

  提高自我健康监测意识。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时,应及时佩戴口罩,并居家(宿舍)休息。如果症状较重,应做好个人防护,尽早前往医院就诊,期间避免参加集体活动和进入公共场所,确保不带病上课。不建议患病期间赶、补作业,避免把病原传染给其他同学。同时要密切关注自身健康状况,如果症状较重或加重时,在做好个人防护的情况下,尽早前往医院就诊,不要盲目用药、跟风用药。

  学校作为人群密集场所,呼吸道传染病最易肆虐传播,严重影响学生的学习生活和良好的教学秩序。为了学生的健康成长、为了有一个良好的、稳定的教学秩序,请广大学生积极响应国家倡导,采取最有效的预防手段安全度过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

  山东体育学院学生处

  2023123

版权所有 山东体育学院学生处| 邮编 250102 | 联系 0531-89655023 技术支持:维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