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心理健康>正文

山东体育学院举办朋辈心理辅导技能大赛

日期:2018-05-14   文章点击数:0 作者:

5月11日,我校2018年大学生朋辈心理辅导大赛圆满结束。本次大赛由学生处和运动与健康学院联合主办,来自运动与健康学院、体育社会科学学院、体育艺术学院、竞技体育与体育教育学院的六支学生队伍参加比赛,学生处心理咨询中心和运动与健康学院部分教师担任评委。

本次大赛分为初赛和复赛两个环节。大赛于5月9日正式拉开序幕,通过初赛的选拨,六支队伍脱颖而出晋级复赛;5月11日在教学楼2405教室举办了复赛,复赛分为笔试和现场情景展演两部分。笔试主要考察小组成员对心理学基础知识的掌握程度,情景展演环节,各小组成员根据设定的情景进行现场表演,综合展现朋辈心理辅导的原则、技能及危机干预技巧等,评委根据剧本与情景的契合度、选手表演能力、团队配合程度、音乐道具的使用、笔试成绩等方面现场打分。

在整个比赛过程中,参赛队伍用饱满的热情,生动形象的表现演绎出朋辈心理辅导的过程,展现出朋辈心理辅导独特的魅力。最终运动与健康学院“心灵起航”队荣获第一名;体育艺术学院“卓越队”获得第二名;竞技体育与体育教育学院“花样年华队”获得第三名;体育社会科学学院“社科心势力队”获得第四名;运动与健康学院“心里心理队”获得第五名;体育艺术学院“舞动人心,以心为始队”获得第六名。

朋辈心理辅导是从朋辈辅导衍生出来的概念,是指年龄相当者对周围需要心理帮助的同学和朋友给予心理开导、安慰和支持,提供一种具有心理辅导功能的帮助。与专业心理辅导相比,朋辈辅导具有自发性、义务性、亲情性、友谊性和简便有效性,由同龄人担任心理辅导员。

此次活动是是我校2018年心理健康节活动之一,第一名的团队将代表学校参加2018年山东省大学生心理健康节高校大学生朋辈心理辅导技能大赛。本次大赛是我校加强心理健康教育队伍建设,提高心理健康教育专业能力的一项重要措施,不仅展现了我校各学院心理健康教育成果,反映了新时代大学生健康乐观向上的精神风貌,提高了我校三级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网络工作的水平,也为我校建立完善的心理危机预警和干预机制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我校其它学院围绕2018年大学生心理健康节的活动也在陆续开展中。(学生处 王琳)


版权所有 山东体育学院学生处| 邮编 250102 | 联系 0531-89655023 技术支持:维网科技